進塔吉特看看

進塔吉特看看

爸爸買了一台火車,帶比利去環遊世界,比利還是答道:「那又怎麼様?」

作者:羅智強母親節訂婚 塔吉特千層蛋糕好吃嗎 塔吉特千層蛋糕台中門市 台灣最好吃的千層蛋糕(Yahoo TV羅室長戰風向主持人)

和戰的選擇?那又怎麼??

我想從一個簡單的數字告訴大家,那又怎麼様?

3/29《羅室長戰風向》,我很榮幸邀請到「O營」、「O派」年輕世代網路人氣極高的眼球中央電視台的視網膜來當辯論佳賓。而這個O,我先不定義為「綠」或「獨」,所以留個O,讓視網膜自己去定義。

哦!會有很多人因為生活困頓流離失所!那又怎麼様?

不久前,我在line上收到一個影片連結,談得是日本一個火紅的繪本。這個繪本只有幾頁而已。大意是有一個叫比利的小朋友,他的爸爸帶他去動物園看全世界最高的長頸鹿,比利看了卻答道:「那又怎麼様?」

所以,如果兩岸真的落實敵對,甚至走向戰爭,先不談戰爭中人命的損耗,光是在「敵對」的過程,台灣的經濟就會先崩盤。

兩岸敵對甚至戰爭,那又怎麼様?

比利喊著「爸爸救我」,這時換比利的爸爸聳聳肩道:「那又怎麼様?」





水蜜桃,塔吉特,蜜梨,寫真集,甜柿,千層蛋糕,雪梨,自行車,衛生棉,

兩岸合作,那又怎麼様?

這短短的一段話,有二個重芒果千層酥 塔吉特芒果布丁母親節活動 芒果千層塔 塔吉特千層蛋糕專賣店 網購熱銷點。

但我要説的是,即便這個「現實」存在,「以小事大以智」,卻是台灣的功課。就算兩岸之間有著磨擦與衝突,我們更需要用智慧,管理這個衝突,而不是去擴大這個衝突。換言之,正因為台灣有這様的難題,找到與中國大陸和平相處的合作交往之道,才是最最重要的事。

接著爸爸吹奏了全世界最曲折的超級大喇叭,比利依然答道:「那又怎麼様?」

「過去7年來台灣對大陸順差累計約6千億美金,7年來台灣對外貿易順差總合是2022億美金,如果扣除大陸市場的順差,台灣的國際貿易收支會變負4千億美金。」



但在正式開始談我對兩岸和戰的看法前,我想先從一個看似不相關的小故事説起。

當然,經濟崩盤。那又怎麼様?

兩岸應合作?兩岸應敵對?To be, or not to be: that is the question.

經濟壞以後,隨之而來的是上升的自殺率、犯罪率!那又怎麼様?

説到這裡,通常馬上就會有人反射性地認為:

「你看,又在打恐嚇牌了。」

「你大中華民國厲害,去向大天朝阿共抗議,叫他們不要再打壓我們啊?」

這二句話,都很有情緒的動員力、感染力。

但我想引一段美國趨勢大師約瑟夫.奈在《美國為什麼衰落》一書中的話,來回應這二句幾乎「罐頭化」的反應。

「全球大多數國家都希望(現在仍然希望)與美國和中國同時保持良好的關係,因此結成一個反中國聯盟是不可能的。如果你把中國當作一個敵人,你一定會得到一個敵人。為什麼要拋棄一個良性未來的可能呢?」

這本書,原意講的是親子關係,但其寓意,卻可以很多地方延展,譬如兩岸關係。現在在台灣,對於兩岸關係走壞,許多人不就正是抱著「那又怎麼様」的心態呢?

第一,全球大多數國家,都想和中國大陸保持良好關係。那台灣呢?

第二,你把大陸當朋友,大陸「不一定」就會變成你的朋友,但你把大陸當敵人,他就「一定」是你的敵人。

最後,我這麼説,並不是天真的認為,兩岸中間,沒有緊張與衝突的因子,大陸確實在許多國際的場域,打壓台灣,這是台灣民眾對大陸當局的疑懼與憤怒之源。所以,只要在有大陸人士在的場合,我都會不斷地強調,大陸應正視這個「憤怒之源」,此憤怒之源不消除它或至少減弱它,台灣反中甚至仇中的力量就會持續得到養分。「以大事小以仁」這様的肚量,是大陸該有的

:

?

最後,如果在台灣要簡單畫分「藍、綠」二個意識形態陣營,我不知道視網膜算不算「綠」的陣營,我的意識形態卻是明顯的屬「藍」。但我也要藉這個機會告訴大家,即便我的意識形態屬「藍」,我仍認為,在台灣母親節蛋糕推薦 高雄 千層蛋糕台南 芒果千層塔 不甜不膩 蛋皮軟軟好好吃,藍綠的意識形態,都有其價值。

以兩岸關係來説,藍營比較偏向看大陸對台灣的「機遇面」,而綠營比較看大陸對台灣的「威脅面」,這二個思維,都有其立論,也有其必要。只是,我真心認為,不管看機遇多一點,還是看威脅多一點。多一個朋友,總是好過,多一個敵人。

(3/29中午12:00 Yahoo TV 《羅室長戰風向》,羅智強vs視網膜 辯兩岸和戰,歡迎收看,並參與投票)

這時,爸爸帶著比利到了一隻全世界最餓的老虎面前,比利還是答道:「那又怎麼様?」

爸爸駕太空船帶比利去遨遊宇宙,比利仍然不屑地答道:「那又怎麼様?」


進塔吉特看看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nifc0y2r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